跳到主要內容
:::
:::

學校簡介 / 發展特色

辦學理念與發展願景
 
※ 辦學理念與發展願景-說明
辦學理念:維護教育主體,拓展適性學習
 尊重教師專業,提昇專業知能
 民主多元参與,發展共同願景
 結合社區資源,踐行互助共榮
 凝聚團隊意識,共創三贏局面
發展願景:愛,平等自在 適性揚才
 健康,專業服務 強健體魄
 幸福力,創新多元 溫馨和諧
 
課程規劃
※ 課程規劃-說明
規劃理念:本校課程規劃依據「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發展共同原則及課程綱要總綱」及「高職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發展共同原則及課程綱要總綱」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每位特殊需求學生均有充分參與普通教育課程機會並獲致進步之理念,規範符合其等所需之課程調整原則,並設計符合其等所需之多層次課程,因應各類特殊教育學生之個別需求、能力的差異性,各項基本能力之培養,將以學生之日常生活經驗出發,並隨學生之年齡與能力的不同,由低至高逐步設計與調整課程層次,以漸進方式達成各項能力之目標,並逐漸加重其分化學習的課程,務使學生能逐步獲得各項能力,強調培養學生未來獨立生活能力與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及就養機會,並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做中學的能力。
規劃特色:
1.強調職業導向,配合學生需求、就業可能及學校本位課程規劃,高職部選擇環境服務群為本校發展方向,設置清潔服務科,另依學生就業能力下設汽車清潔組、門市清潔組、環境清潔組等三組,透過學生需求評估及IEP團隊討論,配合社區附近之就業市場,規劃相關職業訓練,盡可能提供學生多元學習選擇,以落實支持性就業安置,增進學生社區獨立生活之能力。
2.加強專業合作,本校以協助學生就業為規劃目標,符應學生障礙與需求之不同,除依照學習能力、認知功能進行分組教學外,並配合職能、物理、語言、教育、生態等評估,給予競爭性就業、支持性就業、庇護性就業等不同職業技能及態度訓練,以及安排個別所需之特殊需求課程,俾利因應未來進路(安養、庇護性就業、支持性就業、一般性就業等)。
3.強化健康體能,對於身心障礙學生來說,體育的目標不僅在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體適能,並讓學生能生活在健康的環境中,本校結合校內體育專業師資,組成教師專業發展團隊,並與相關專業團隊互相合作,規劃出校內國小到高職部適應體育課程設計與教學,透過良好的課程規劃、教材選擇與教學方法來滿足學生不同的需求,讓學生藉著健康行為的養成、運動行為的培養與鍛鍊,並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智能障礙學生就業困難之處不在於技能之習得,而常因其工作態度及體耐力影響其就業穩定度,故本校在高職部發展校本課程「運動與遊戲」,並透過每週三節課時間安排高職部跨年段大分組方式進行教學,依據學生需求規劃多樣性課程。期透過運動與遊戲過程中遵守活動規範,培養堅持不放棄之精神,訓練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並藉相關比賽與表演,增強學生自信心與成就感,紓解學生身心壓力,強化身體體適能,促進身心健康,以增進學生健康體適能。身心障礙學生多數體質孱弱,或是因其障礙限制多數被動接受他人照顧,本校顧及學生未來生活適應能力,期盼其能獨立自我照顧,並能感恩與回饋盡己之力照顧他人,故結合本校相關專業團隊及專業護理背景教師共同合作,發展健康與護理領域課程。透過相關課程規劃,除強化學生健康衛生之觀念,增進自我照顧之能力,並希望進而提升照顧他人之技巧,服務自己、服務家人並有機會回饋社會,為其因應未來適應各類生活環境做準備。
  

 

youtube

最新消息

榮譽榜

國立特殊教育學校特殊教育學生聯合安置專區

新聞專區

善心人士榜專區

跳至網頁頂部